孟建柱:加强国际合作坚决铲除腐败毒瘤

2013年06月24日00:37  人民网

  人民网6月24日电(记者苏楠) 6月23日,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五届研讨会6月23日在济南开幕,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、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出席会议并讲话。他指出,腐败是人类社会共同的敌人,反腐败是一项长期、艰巨的任务,是全世界各国政府共同的责任。中国坚持运用法治反腐促进官员清正、政府清廉、政治清明,将以更加积极、开放、务实的态度,推动加强国际反腐败领域合作,坚决铲除腐败毒瘤。

  孟建柱指出,腐败严重危害政治文明和可持续发展。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,就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,正在走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道路,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。中国政府从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,把反对腐败作为重要任务,坚持标本兼治、综合治理、惩防并举、注重预防方针,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,努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,促进官员清正、政府清廉、政治清明。

  孟建柱指出,建设一个廉政、公正、和谐、稳定的国际社会,是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期盼。近年来,各有关国家、地区深入实施《联合国反腐败公约》,完善多层次、多形式的合作机制,推动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。同时随着经济全球化、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,腐败犯罪组织化、跨国化、智能化趋势越来越明显,迫切需要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。这届研讨会以技术援助和信息交流为主题进行深入研讨,必将对加强反腐败区域性、全球性技术援助和信息交流,促进各国各地区更加有效地惩治和预防腐败犯罪,发挥建设性作用。

  孟建柱在会上提出三点建议,一是坚持相互尊重、相互信任,在充分尊重各国主权的基础上,通过平等对话、坦诚沟通,进一步增进信任、凝聚共识,推动反腐败技术援助和信息交流向纵深发展,促进国际反腐败领域务实合作。二是坚持相互支持、协作共赢,建立健全技术援助和信息交流工作机制,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反腐败工作的技术援助力度,共享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经验,推动反腐败工作共同发展。三是坚持健全机制、深化合作,促进各国各地区反贪机构加强互访和对话,共同预防和惩治跨国境、跨区域腐败犯罪,共同提升反腐败工作水平。

  开幕式前,孟建柱会见了出席会议的部分代表,并与全体会议代表合影留念。

(原标题:孟建柱:坚持法治反腐 促进官员清正、政府清廉、政治清明)

分享到: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  • 新闻中国游客在巴基斯坦遭不明武装枪击身亡
  • 体育联合会杯-巴西4-2意大利夺小组头名
  • 娱乐《女兵排》编剧称女尼抗战取材真实史料
  • 财经人民网:唱衰中国经济实际就是否定改革
  • 科技斯诺登爆料:美入侵中国电信运营商
  • 博客美国引渡斯诺登需经过五个关键步骤
  • 读书清宫解秘:公主出嫁为何要造两所府邸
  • 教育高考牛班57人平均分652 各地高考状元
  • 育儿我国婴幼儿奶粉将试行药店专柜销售